Sunday, August 14, 2016

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氯己定(Chlorhexidine)產品來解決日常消毒問題?


使用氯己定消毒藥水務必避開眼睛與耳道。0.3%的氯己定藥水建議可稀釋40倍。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目前氯己定(Chlorhexidine)已經證實是外科開刀與院內感染最佳的消毒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不錯的效果......

寫到這裡,一定會有兩派不同的意見出現:

第一類人會覺得:『這東西這麼有效,怎麼平常那麼少聽到?』『喂喂,是不是有哪些缺點沒有跟我們講?』

另一類人則會認為:『氯己定實在太神奇了,哪裡買得到啊?』『我想每天拿這個洗手!這樣就不怕各種病原了。』

其實這些考量的出發點都沒錯,只是我們面對這些問題都要『有所本』。因此根據手邊可獲得的資料,筆者就來談談氯己定產品實際使用的一些要點。

唾手可得的氯己定產品


事實上,各位一定聽過氯己定的產品,只是大家都不知道那就是氯己定。氯己定的產品每個大賣場有賣。最著名的的就是依必朗(IBL)與沙威隆(Savlon)的系列產品。依必朗是國產品牌,沙威隆則是嬌生公司下的子公司。不過這兩個產品(消毒藥水,不是潔身/膚液)除了含氯己定0.3%之外,還有加上酒精與cetrimide這些殺菌性的成分。因此有些醫療院所拿依必朗溶液(有時會加入酒精)來消毒,其實是很有道理的。這些產品都已經在各國(包括美國與歐盟)市面上開架銷售至少25年以上,因此安全性上早已獲得肯定。

高濃度氯己定藥水需要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方可購買

另外在台灣也買得到專用的氯己定藥水,例如中化做的擴潔殺菌液(2% chlorhexidine)與歐帕做的歐亞殺菌液(4% chlorhexidine)。但這些都算指示用藥,需要醫師藥師藥劑生等人才可開立,一般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因此大家如果要使用這些產品,不妨可以直接拿依必朗與沙威隆消毒藥水就可以了。


用於皮膚相當安全,但要避免過高的使用濃度,並避開耳道與眼睛。



沙威隆標籤,請注意眼耳毒性的標示

細究氯己定的安全性,確實有些報告顯示氯己定會造成老鼠的某些器官細胞出現DNA損傷,但文獻中提到了對白血球、巨噬細胞、腎臟細胞、以及黏膜細胞的損傷,但對於皮膚的傷害卻是付之闕如。(參1,2)所以如果單純作為皮膚消毒是安全無虞的。

不過使用這類氯己定產品時也要記得稀釋,不然濃度太高可能會產生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此外目前角膜毒性與耳毒性都是已經確認的氯己定副作用,大多數意外接觸者均有恢復,但過去曾有因為眼耳接觸氯己定藥水造成
需要角膜移植或失聰的案例報告,最早筆者在台大皮膚部也常被學長姐們告誡這件事。不過這些意外跟使用習慣有關,只要棉花棒沾了藥水習慣先甩乾,避免溢流,同時禁止用於上下眼瞼與耳道,完全不會有問題。目前對於眼睛與耳道這些部分,優碘(含碘水溶液)還是最安全的選擇。(參3)


要泡多濃才足夠?


目前氯己定已經證實可以殺革蘭氏(Gram)陰性與陽性菌。對於嗜氧菌與兼性厭氧菌,酵母菌(例如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皮屑芽胞菌)都有效,但需要的濃度不太相同。一般為了避免接觸性皮膚炎與對眼耳的毒性,並且節約藥水的使用,都會建議要加以稀釋。(參4)

如果要殺革蘭氏陽性(Gram-positive)菌,只需要大於/等於 1 µg/L的濃度。換算成百分比為0.0000001%(7個0)。所以如果只是要減少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降低異位性皮膚炎與頭皮毛囊炎的嚴重度,以依必朗/沙威隆消毒藥水的0.3%來使用,稀釋比例要小於30000000(7個0)倍。就算一整個標準浴缸(200-300公升)只加1cc(變成0.000001%,6個0)都很足夠。因此在這種用途下會建議大量稀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毒性。(參4)

依必朗的說明書,當中建議的稀釋濃度其實很合乎醫療上的實證

但如果要殺革蘭氏陰性(Gram-negative)菌或是酵母菌,所需濃度就大得多。一般建議要大於10-73µg/mL,換算成百分比為0.0073%,雖然高很多,但還是遠低於依必朗/沙威隆消毒藥水的0.3%。因此如果是要殺掉大腸桿菌、克雷白氏菌、皮屑芽胞菌等病原,稀釋比例要小於41-300倍。根據依必朗消毒藥水的仿單建議家庭衛生與病房消毒使用2/3瓶蓋(14cc)藥水混合清水兩大杯(560cc),等於是稀釋40倍,剛好略高於於文獻建議的濃度,算是很精確的一個稀釋方法。(參4)

平常如果要泡製這種濃度的消毒藥水,建議可以直接拿國軍鋼杯(裝滿將近1公升,但各家尺寸可能稍異)裝到大約八分滿(約800cc),倒入一瓶蓋(21cc)藥水,就可以獲得足以殺死大部分革蘭氏陽性、陰性菌與酵母菌的濃度了。


氯己定的使用限制


雖然氯己定可以殺掉大部分的細菌與酵母菌,但對某些病毒的效果不佳,例如會造成結膜炎的腺病毒(adenovirus)與皰疹病毒(herpesvirus),這類病毒需要使用酒精類的成分或是肥皂才能消毒。(參5, 6)

拿氯己定來洗手是否真的比較好呢?事情當然也沒有那麼簡單,因為目前氯己定尚未通過歐盟對手部消毒劑的標準,無法殺滅某些細菌以外的重要病原。相關的研究指出4%的氯己定和一般肥皂洗手的殺菌、殺病毒效果上並無差異。(參4)上述腺病毒的消毒結果就呼應了這個事實。因此對於大部分的日常行為而言,普通的香皂就足以勝任。


參考資料

1. Journal of periodontal research. 210 (2): 163–167. DNA damage in multiple organs after exposure to chlorhexidine in Wistar rats.
2. Journal of periodontal research. 39 (5): 358–361. Chlorhexidine induces DNA damage in rat peripheral leukocytes and oral mucosal cells.
3. Dermatol Surg. 2016 Jul 4. Chlorhexidine Keratitis: Safety of Chlorhexidine as a Facial Antiseptic.
4. "Disinfectants", Ullman's Encyclopedia of Industrial Chemistry (7th ed.), Wiley, pp. 10–11
5. 美國疾管局(CDC)網頁https://www.cdc.gov/hicpac/Disinfection_Sterilization/6_0disinfection.html
6.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2006 Apr; 50(4): 1419–1424.Efficacy of Hospital Germicides against Adenovirus 8, a Common Cause of Epidemic Keratoconjunctivitis in Health Care Facilities




1 comment:

  1. 很多市面上的漱口水也含chlorhexidine,有些牌子不含酒精。濃度還算不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