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17

施打帶狀皰疹(皮蛇)疫苗的條件與注意事項

50-79歲的人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對明膠、新黴素過敏、免疫不全、活動性肺結核、懷孕者不能打。不可以跟肺炎鏈球菌疫苗一起打。


帶狀皰疹是老年人的惡夢之一。筆者門診的許多病人常常因為某些緣故延誤就醫,到門診時神經的慢性傷害已經造成,病人往往會痛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會逐漸緩解。

預防是避免這些併發症最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帶狀皰疹的疫苗上市,人類終於有能力預防這種討厭的疾病與難以處理的併發症。


帶狀皰疹疫苗簡介

目前台灣上市的疫苗是默克(Merck)公司做的伏帶疹(Zostavax)疫苗,是一種活病毒減毒疫苗,要防的病毒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換句話說,跟水痘是同一隻病毒。由於內含毒性較低的活病毒,對正常人多半沒有傷害,但對免疫力較差的人還是有危險性


帶狀皰疹疫苗跟水痘疫苗差在哪裏?


簡單說來,帶狀皰疹疫苗跟水痘疫苗的活病毒是同一品種(也都是Oka株),但帶狀皰疹疫苗免疫生成力效價較高,可以高達水痘疫苗的十四倍。

由於會得帶狀皰疹的人都已經有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基礎免疫力,但在這種保護下帶狀皰疹仍會發作,意味著要壓制帶狀皰疹需要更強大的免疫力。因此光憑水痘疫苗較弱的免疫生成力,還不足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要靠免疫生成力強上許多倍的帶狀皰疹疫苗才能勝任。


帶狀皰疹疫苗施打的注意事項


ZOSTAVAX的仿單是這樣寫的:

適應症很簡單:50至79歲的人都可以打。小於50歲的人其實也沒說不能打,只是這些人因為長帶狀皰疹的機率甚低,打了效益有限。

禁忌症有五點,包括了:

1. 對明膠(吉利丁,gelatin)過敏。所以吃果凍或軟糖會過敏的人不能打這種人很少,筆者迄今沒遇過。如果您是,歡迎留言給我

2. 對新黴素(neomycin)過敏。雖然新黴素很容易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但目前還沒報告過因為打疫苗導致皮膚炎反應的案例,可以很放心地施打。(參2)

3. 免疫不全:包括急性與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其他會侵 犯骨髓或淋巴系統的疾病、HIV/AIDS所引起的免疫抑制(比帶原者嚴重很多)、細胞性免疫功能不全。 免疫抑制治療(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這些病人多半已有症狀,病史也可問出

4. 活動性結核病:這在台灣相對常見,因此最好問一下病人是否有咳嗽超過兩週。如果有,建議要先驗痰,照個胸部X光看看。

5. 懷孕:因為大於五十歲才適合打帶狀皰疹疫苗,而這些人不太可能懷孕,就算有也問得出來(多半要靠人工受孕),一般不會造成問題。此外如果有要哺乳也不建議施打。

由於帶狀皰疹疫苗是活病毒疫苗,免疫不全的人可能會招致嚴重感染,肺結核的人不能打則是因為這些人也多半是免疫較差的高危險群。(參3)懷孕不能打則是考量野生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會造成胎兒傷害,疫苗雖然已減毒,也還沒有證據說會傷害胎兒,但為了安全還是要避打。

其他注意事項跟上述差不多,仿單上額外提到的只有一個重點:


可以跟流感疫苗一起打,但不可跟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 23)一起,以免效果減弱。

由於老年人除了得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外,不太需要打其他疫苗(除非是遇到狂犬病或其他新興傳染病),因此考慮這兩種疫苗和帶狀皰疹疫苗的交互作用是很重要的。目前結論是跟流感疫苗同時打不會影響免疫生成力,但跟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 23)同時打產生的抗體濃度明顯比相隔四週打低得多。(參4

在合理施打的情況下,根據2015的統計,帶狀皰疹疫苗施打後三年內,50歲以上的人有97.2%有效(不長帶狀皰疹),70歲以上的人有97.9%有效(不長帶狀皰疹)。算是保護力很好的疫苗。就算真的不幸打了疫苗還長帶狀皰疹,至少神經痛的症狀也會改善。(參5)雖然一支要四千多元,但考量帶狀皰疹與其後遺症的治療花費,效益還是很高。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

1. http://www.ktgh.com.tw/Public/tbDrug/201406211047057055.pdf
2.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516045_6
3. http://www.cdc.gov.tw/diseaseinfo.aspx?treeid=8d54c504e820735b&nowtreeid=dec84a2f0c6fac5b&tid=BAB48CF8772C3B05
4. 柯文哲市長宣導台北市施打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廣告
5.  2011 Nov 8;29(48):8771; author reply 8772. doi: 10.1016/j.vaccine.2011.08.046. Epub 2011 Aug 22. Perspective of 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on concomitant administration of Zostavaxand Pneumovax.
6.  2016 Sep 15;375(11):1079-80. doi: 10.1056/NEJMe1610652Preventing Shingles and Its Complications in Older Persons.

2 comments:

  1. 可以治愈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人永远都不会放弃,他们都说没有治愈艾滋病毒病毒的方法,这是我在许多过程中都经过的一个大谎言。而且,我从未见过真正的治愈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方法,直到我遇到了詹姆斯博士。多年来一直在为人们服务的医生,当我在网上寻找HIV永久性治愈剂时,我在网上遇到了这个医生,我发现了有关James的医生,而令James感到惊讶的是James拥有治疗HIV的草药我已经找了很多年了,我通过一封电子邮件向我解释了我的问题,该电子邮件是在为詹姆斯·赫尔巴特混合医生作证的某人身上找到的,给我回信并解释了该过程的工作原理,因此在订购药物后4天内就得到了它,我按照詹姆士博士的指示服用了药物,服药21天后感到非常高兴,当我完成测试过程后,我的健康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发现自己消极的那一天我经历了所有的欢乐。你也可以现在通过他的电子邮件与我的医生联系.Drjamesherbalmix @ gmail.com而且他也有草药可以治愈以下疾病;肾病综合症,湿疹,尿道疣,慢性问题。疱疹,癌症,ALS,自闭症,肝炎,糖尿病,HPV感染,蜂巢,带状疱疹,水疱,溃疡,月经不调或疼痛。 HIV爱滋病。糖尿病患者。阴道感染。阴道分泌物。瘙痒的私人部分。乳房感染。从乳房排出。乳房疼痛和瘙痒。下腹部疼痛。没有周期或周期突然停止。妇女的性问题。高血压慢性病。骨盆内部发生性交时疼痛。小便时疼痛。盆腔炎(PID)。阴道内的精子滴液以及精子数量少的现象。帕金森综合症。狼疮。癌症。结核。精子计数为零。哮喘。快速射精。胆结石,早泄。疱疹。关节痛。中风。勃起不力。丹毒,伤寒,从阴茎排出。 HPV。甲型和乙型肝炎。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病+梅毒。心脏病。痔疮,风湿病,甲状腺,腰部和背部疼痛男性不育和女性不育。等等,请立即采取行动。与他联系并订购您的天然草药:并向他发送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 drjamesherbalmix@gmail.com

    ReplyDelete
  2. Tadarise 40mg Tablet are utilized to treat erectile brokenness in men, which is the powerlessness to accomplish or keep a hard erect penis appropriate for sexual movement, because of deficient blood flow into the peni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