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良好生活習慣(1):關於洗澡與乳液的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洗澡不要洗太熱、太久、太乾淨,洗完用浴巾拍乾,擦完外用藥再擦乳液即可。盡量選用較濃稠的產品,也可使用凡士林,多方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的產品。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適當治療後,症狀輕微者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幾乎不用藥物就能充分控制病情。但好的生活習慣其實有很多細節,為了避免在門診時講不完,筆者將過去在台大皮膚部、現在在國泰皮膚科、與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的一些生活習慣統整之後簡述於此。


洗澡的訣竅


  • 用溫水,而非熱水來幫小孩洗澡。
  • 限制洗澡時間在5-10分鐘之內。
  • 不可洗泡泡浴。太髒或是清洗頭髮\腋下\胯下時才使用清潔劑,並確保清潔劑溫和\不含香料\偏中性。大部分用清水洗即可。
  • 如果小孩的異位性皮膚炎常伴隨感染(有異味、膿樣分泌物),可以每週用稀釋的依必朗/沙威隆/漂白水來洗兩次澡。
  • 洗完澡後,用浴巾輕拍皮膚到半乾。
  • 先擦外用藥,再將保濕劑(乳液)擦在上面。

用溫水,而非熱水來幫小孩洗澡。

太熱的水會洗掉大量油脂,破壞皮膚保護層,太熱也會讓癢感惡化。


限制洗澡時間在5-10分鐘之內。

就算只用清水,接觸過久也會刺激皮膚,破壞皮膚保護層。速戰速決才是最理想的作法。


不可洗泡泡浴。太髒或是清洗頭髮\腋下\胯下時才使用清潔劑,並確保清潔劑溫和\不含香料\偏中性。大部分用清水洗即可。

將皮表的油脂洗得太乾淨會破壞皮膚保護層。使用較溫和、中性的清潔劑才不會洗掉太多油脂。不含香料可減少過敏機率。


如果小孩的異位性皮膚炎常伴隨感染(有異味、膿樣分泌物),可以每週用稀釋的依必朗/沙威隆/漂白水來洗兩次澡。

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是造成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重要原因。因此有人建議用一些能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消毒產品來洗澡。不過新近的研究認為用漂白水洗不會比一般水洗好(參4、5、6),因此目前建議除非皮膚科醫師建議,否則不需特別使用。
直接使用純的漂白水會傷害皮膚,一定要適當稀釋。目前建議漂白水濃度大概0.005%(非常稀)就可以有效殺滅金黃色葡萄球菌。(參7)對於使用漂白水有點心理障礙,不妨使用依必朗或沙威隆,大概一個標準浴缸只要加1cc就足夠(濃度計算可以參考這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氯己定(Chlorhexidine)產品來解決日常消毒問題?


洗完澡後,用浴巾輕拍皮膚到半乾。

用力來回硬擦,作用跟搔抓皮膚沒有兩樣,兩者都會傷害皮膚保護層。因此應該用輕拍的方式,擦到有點乾就好了。


如果小孩有外用藥要擦,則等皮膚乾了再按照醫師指示用藥。

皮膚是脂溶性的結構,因此外用藥膏多半有點油(至少也是油水混合),比較好被皮膚吸收。這些藥膏往往在皮膚較乾的時候比較能夠均勻分布在皮膚表面。如果皮膚上有水滴,藥膏會分布不均,甚至形成小油滴。


先擦外用藥,再將保濕劑(乳液)擦在上面。

藥物需要被吸收,因此要直接接觸皮膚。乳液是保護層,待在外層就好。

選擇保濕劑(乳液)的訣竅


  • 選擇濃稠的乳膏或油膏。
  • 可以考慮只用凡士林
  • 選擇產品沒有捷徑,要多嘗試各種類型的試用品。


選擇濃稠的乳膏或油膏。

油脂可減少經皮水份散失(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TEWL),是保濕的關鍵成分,太清爽或水性的乳液保濕效果較差。


可以考慮只用凡士林。

凡士林是一種便宜、無香味、適用於許多孩子的產品。不會阻塞毛孔,也沒有導致過敏的報告。


選擇產品沒有捷徑,要多嘗試各種類型的試用品。

沒有哪一種乳液可完勝其他乳液,也不保證每個人都適用。也有些人光使用凡士林就夠了。要找到適合的乳液其實還是要土法煉鋼,多方嘗試才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保濕劑。


參考資料


1.https://www.ntuh.gov.tw/derm/healthcareCenter/healthCenter/%E7%95%B0%E4%BD%8D%E6%80%A7%E7%9A%AE%E8%86%9A%E7%82%8E%E7%9A%84%E6%B2%BB%E7%99%82%E5%8E%9F%E5%89%87.aspx (台大醫院皮膚部的衛教資料)
2. https://www.cgh.org.tw/tw/content/article/healthy/032.pdf (國泰醫院皮膚科的衛教資料)
3. https://www.aad.org/public/diseases/eczema/atopic-dermatitis#tips(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衛教資料)
4. Antibacterial and antibiofilm effects of sodium hypochlorite agains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solates derived from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Br J Dermatol. 2017 Aug;177(2):513-521. doi: 10.1111/bjd.15410. Epub 2017 Jul 3.
5. Cutaneous microbiome effects of fluticasone propionate cream and adjunctive bleach baths in childhood atopic dermatitis.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Sep;75(3):481-493.e8. doi: 10.1016/j.jaad.2016.04.066.
6. Comparing the effect of bleach and water baths on skin barrier function in atopic dermatitis: a split-body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r J Dermatol. 2016 Jul;175(1):212-4. doi: 10.1111/bjd.14483. Epub 2016 Jun 7. No abstract available.
7. Bathing and Associated Treatments in Atopic Dermatitis.Am J Clin Dermatol. 2017 Feb;18(1):45-57. doi: 10.1007/s40257-016-0240-2. Review.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