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國泰醫院皮膚科線上教室開張的奇幻漂流

因為許多意外累加在一起,導致國泰醫院皮膚科線上教室也意外開張了!我覺得過程還蠻歡樂的,就分享給大家一起同樂了。



意外,又意外!


筆者原本要在2017年11月25日借台大醫院皮膚部會議室舉辦的皮膚科臨床形態學講座(Clinical Patterns in Dermatology)因為太太那天要去公會上課,筆者被迫要在家帶小孩(看看下圖那個干擾工作的厭嬰),因此臨時改成線上開講。





由於今年三四月時曾有在家用相同軟體與設備視訊上課成功的經驗,因此一開始打的如意算盤是在家翹腳稔嘴鬚,很愜意地一手把兒子推開,一手捧著電腦演講就好了




但沒想到這次家裡網速太慢(還是連線的人太多?),很多住院醫師反映音訊不時中斷,筆者改用手機的胎哥大4G連線也改善不多,付費的線上會議的軟體也不太好用,找個錄影鍵找了二十分鐘還是找不到。最後弄了將近一個小時,既無法解決音訊斷斷續續的問題,也無法錄影,導致那天直播失敗,提前宣告結束。

蝸牛爬久一點,還是爬得到終點...


當天下午筆者痛定思痛,想了很多種解決方法之後,發現除非我直接打電話去中華電信加碼(ㄎㄞ  ㄇㄚˋ),不然網速很難有所突破。但如果先將上課過程錄好,慢慢傳到Google Classroom上面,再開放給住院醫師們上去觀看,這樣應該就不會有網速的問題了。

反正就算每秒只有10kb,傳完整個週休二日應該還是有傳完的一天。




當天從五點多開始錄影,在猛烈的咳嗽中錄完影片已經七點多。因為大象比較懶,老電腦比較慢,轉MP4的速度也超慢,只好先去吃晚餐再回來工作。果然在冷雨中走了一個多小時吃飯回來就轉好了。

平常很忠實的交大Google帳號,此時卻鬧脾氣了!




轉完MP4與PDF檔,晚上九點多上傳到筆者交大Google帳號裡的Classroom,封面圖片與Facebook介紹文字都打好準備要開張時,卻發現無法邀請我們醫院的住院醫師加入。

試了很多種方法解決仍無進展,後來上網查了資料,發現筆者用的學校Google帳號無法使用這種功能,除非所有人都去當交通大學的學生。心一橫只好捨棄已經架好的Classroom,把以前的另一個私人帳號翻出來重新架站。因此,除了影片沒重錄,其他都要重新來過,所幸這次終於沒問題了。



這就是那天從下午兩點直播狀況不斷,搞到最後晚上十一點多會跑出一個「國泰醫院皮膚科線上教室」的過程,真是有夠曲折離奇的奇幻漂流。


政令宣導:本教室限皮膚科醫學會會員、準會員或佔有訓練容額的醫師參加


很多友科醫師向筆者提出申請,也有提到付費參加的模式。但這部分筆者先前曾親自問過皮膚科醫學會     王莉芳理事長。理事長認為這是皮膚專科醫師訓練的核心課程,應該只限皮專醫師/準皮專醫師參加。且根據衛福部管制訓練容額的精神,全台灣皮膚科訓練出的每一名醫師都要擁有衛福部允許的容額,因此不應讓容額以外的醫師參加。在此只好跟友科醫師說聲抱歉了。

況且,筆者覺得這個課其實很粗製濫造,也沒有高顏值的講師、充滿設計感的介面、印刷精美的講義與現場記錄的攝影師, 問卷填得好更不會送禮券。唯一贏的就是沒有強制收費、可以穿著睡衣在家看(還不怕有時穿吊嘎被另一端連線者看到...),友科醫師沒上到真的損失不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