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的良好生活習慣(2):如何減少癢感與清洗衣物

每天使用兩次乳液、適當使用止癢藥膏與濕敷療法、維持是當溫度、拍乾汗水、避免穿著質地較粗糙的衣物可減緩搔癢。並要適當剪指甲或是夜間戴手套以免搔抓。選用適當、適量的洗衣精、用大量水沖洗、剪掉標籤、新衣洗過再穿可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減輕不適的技巧


  • 每天至少應用兩次保濕劑(乳液)。
  • 如果小孩有嚴重的癢感和搔抓,可以使用一些緩解搔癢的藥膏,並向皮膚科醫師詢問濕敷療法(wet wrap therapy)。
  • 將小孩的指甲剪短並保持光滑的狀態,晚上讓小孩戴手套。
  • 保持舒適溫度和濕度。可在室內放一盆水避免空氣過度乾燥;天氣熱時要使用開電扇/冷氣/機能型衣物,避免過熱出汗;出汗要拿手帕/毛巾拍乾,並適時更換衣服。
  • 避穿較粗糙(纖維較粗)的衣物。(參1、2、3)

每天至少應用兩次保濕劑(乳液)。
一天使用一次可能不夠,目前各國經驗都建議每天至少應用兩次保濕劑(乳液)以獲得最佳效果。這樣可以防止皮膚乾燥和龜裂,讓皮膚保護層保持完整,可以減少對濕疹藥物的需求。

如果小孩有嚴重的癢感和搔抓,可以使用一些緩解搔癢的藥膏,並向皮膚科醫師詢問濕敷療法(wet wrap therapy

像是強力施美(C.B. Strong)這類的止癢藥膏擦完不會太乾,多次塗抹也不會造成傷害,可以多加使用。
濕敷療法是目前最有效、速度最快,但不會太難進行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根據筆者經驗,就算是超嚴重、全身皮膚又乾又粗的病人只要在塗抹藥膏後適當使用,一周內不但癢感與想抓的慾望完全消失,且皮膚會恢復細嫩。目前有專門為濕敷療法設計的敷料特比舒Tubifast管型繃帶,經過師教導後,病人可以在家中自行進行濕敷療法。


將小孩的指甲剪短並保持光滑的狀態,晚上讓小孩戴手套。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每週修剪一次手指甲,修完之後可用銼刀把邊緣磨圓。倘若真的太忙,也可以考慮晚上讓小孩戴手套有助於防止睡眠時抓傷。


保持舒適溫度和濕度。可在室內放一盆水避免空氣過度乾燥;天氣熱時要使用電扇/冷氣/機能型衣物,避免過熱出汗;出汗要拿手帕/毛巾拍乾,並適時更換衣服。
空氣過度乾燥或過熱出汗的情況是癢感/搔抓惡性循環最常見的觸發因素。太乾會影響皮膚保護層的完整。台灣由於是海島,過度乾燥多半出現在開冷氣/空調的狀況下,此時只要在房間裡放一盆水就可以避免太乾。過熱會增加對癢的敏感度,連帶造成的出汗也會刺激皮膚、破壞保護層,因此要適時使用電扇/冷氣/機能型衣物。台灣有不少國產的排汗、涼感衣物,是很好的選擇。

避穿較粗糙(纖維較粗)的衣物。
過去認為羊毛衣會增加癢感,但目前新的研究結論認為它跟其他衣料沒有差異。但較粗糙(纖維較粗的衣料確實比較會引發搔癢,應避免穿著。相較之下,纖維較細的美麗奴羊毛紡織品就沒有這種問題(參4)。


洗衣服的技巧


  • 使用為敏感性皮膚特製的洗衣精會有幫助。有香味的衣物柔軟精或乾燥袋可能會引起刺激。
  • 只使用建議劑量的洗衣精。
  • 用足夠的水充分沖洗。
  • 除去衣服的標籤。
  • 在穿新衣服之前先洗過一次。(參1、2、3)

使用為敏感性皮膚特製的洗衣精會有幫助。有香味的衣物柔軟精或乾燥袋可能會引起刺激。
雖然很多號稱為敏感性皮膚特製的洗衣精不一定真的那麼神,但至少會少加很多不必要的成分。香味、蘆薈、果酸、殺菌劑、酵素(木瓜素)這些成分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沒有太多好處,由於他們的皮膚保護層較差,這些物質會增加接觸性皮膚炎的風險。

只使用建議劑量的洗衣精。
使用過多洗衣精容易殘留,造成刺激或過敏,因此使用適量就好。

用足夠的水充分沖洗。
盡量將衣物用水多沖洗幾次,也可以減少洗衣精殘留。

除去衣服的標籤。
很多衣服的領口後方有標籤,筆者小時候最討厭那個地方,常常造成一種不癢不痛但就是很不舒服的感覺。這裡確實會擦傷皮膚並造成不必要的刺激,也會造成搔抓。應該在穿衣服前全部剪除。

在穿新衣服之前先洗過一次。
新衣服會沾有一些加工過程中的附著物、織物整理劑(讓衣服不容易皺)、多餘的染料等等。因此先用水洗掉可以減少這些物質導致過敏的機會。


良好的保養是控制小孩異位性皮膚炎的關鍵。應該讓這些保養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不然,就該去找皮膚科醫師了。

參考資料

1.https://www.ntuh.gov.tw/derm/healthcareCenter/healthCenter/%E7%95%B0%E4%BD%8D%E6%80%A7%E7%9A%AE%E8%86%9A%E7%82%8E%E7%9A%84%E6%B2%BB%E7%99%82%E5%8E%9F%E5%89%87.aspx (台大醫院皮膚部的衛教資料)2. https://www.cgh.org.tw/tw/content/article/healthy/032.pdf (國泰醫院皮膚科的衛教資料)
3. https://www.aad.org/public/diseases/eczema/atopic-dermatitis#tips(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衛教資料)
4. Debunking the Myth of Wool Allergy: Reviewing the Evidence for Immune and Non-immune Cutaneous Reactions. Acta Derm Venereol. 2017 Aug 31;97(8):906-915. doi: 10.2340/00015555-2655.

本文的QR code,歡迎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